芋芋放屁机

铁血无差人

关于描图和吸色的一些个人看法

首先衷心地希望画手们不要描图,不要吸色。

以下全都是仅代表我个人的一些对于画照片再创作的一些看法。

饭绘圈画手们多多少少都肯定是会画一些idol的照片的。我本人当然也是这样。看到自己idol特别好看的照片,肯定也会生出想要画一画的念头。

而我对于画照片的个人想法是这样的,
我认为这是一种,把原图、我的偶像本人、以及原照片背景和情绪对我的冲击,通过我自己的手,经过我自己的理解和感受,进行再表达加工的一个过程。
我画的照片,我画的照片中的我的偶像,可以说,不光是我眼中的他,还是我心里的他的形象。

而对于描图和吸色的情况来说
不说完全是这样,至少我个人认为是这样的。

我认为这种行为把画图者再表达的空间大大的缩小了。

在我画图的并不算太过于长的时间里,我贫瘠的技术所一直难以克服的一个很大的问题是,
在画图的过程中,我自己的草稿所表现出来的画面的张力,情感的表达等,会在我再次描摹它,整理它的线条的时候大大流失掉。
这虽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过于拙劣的技术,但是我认为不可否认的一点是:

在绘画的过程中,重复的表现,以及对于别的东西的过多的借鉴,会阻碍画面表达的流畅性。

尤其是在于情感的表达上更加是这样。

而吸色,就更加不用说了。

我们知道,色彩可以给予人最直观的情绪感受,同时我个人也认为,色彩,是最能够表达画者的内心情感的。

而我个人十分主观地认为,我们画画的,尤其是饭绘画手,在画画时,比起完成一幅作品的对于自己绘画技术的成就感和满足感,我认为更加重要的是对于画中人的感情的表达,以及画者对于画中人的情感的表达。

我个人最欣赏,最喜欢的作品(尤其是圈内的饭绘作品),是那种,令人一看就能知道,画的人是有多么的喜欢画中的人的作品。而不是,一看就能看出,这幅画用了多么多么精湛的技巧。
(所以我个人,对于那些,与原图照片一模一样的作品,实际上是不那么欣赏的。但这与我们现在谈的描图与吸色无关,所以不说了。)

再者说。
描图和吸色,为什么让画手们一听就皱眉,为大家所诟病,其实还有一个最最原则性的原因。

这是一种严格意义上的抄袭行为。

原图的照片,从色调上,造型上,其实都是灯光师,造型师,摄影师,后期师等等的人员共同完成的作品。描图和吸色这种行为,严格上就是一种抄袭行为。

因此,我认为描图与吸色的行为,对于我们画手来说,是非常不应该去尝试的行为。也许在不断的描图和吸色中,画者对于形体以及色彩的把握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也许很多画手在起步的时候都有做过类似这样的行为(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x)但是我认为这仅仅只能作为不适合用于发表在公共平台上的个人练习作品,就算发表了,也应该公开做出相关的解释说明。并且这对于绘画表达来说,我个人认为真的不是一件很恰当的事情。

评论(14)

热度(35)